大家好,我是大名鼎鼎的「蟹老闆」,我真的很有分量喔!看看那個擺在我身上的比例尺(5元硬幣),老闆給我當應該算是實至名歸的了,所以今天由我來上課,教大家有關蟹的成語,請大家聽好了。

大蟹.jpg 

1.蟹匡蟬緌(ㄒ|ㄝˋ ㄎㄨㄤ ㄔㄢˊ ㄖㄨㄟˊ)

 緌,古代帽子打結後下垂的部分。蟹匡指螃蟹的背甲方正有如供蠶吐絲的平筐,蟬緌指蟬頷下長而直的口器,有如垂下的帽帶。蟹匡蟬緌指徒有外形相似,實質上卻一點關係都沒有。語本禮記˙檀弓下: 成人有其兄死而不為衰者,聞子皋將為成宰,遂為衰。成人曰: 蠶則績而蟹有匡,范則冠而蟬有緌;兄則死而子皋為之衰。 後用以比喻名實不符。

 2.一蟹不如一蟹| ㄒ|ㄝˋ ㄅㄨˋ ㄖㄨˊ | ㄒ|ㄝˋ

艾子在海邊見到一體形扁圓的多足動物,詢問後,始知為螃蟹。爾後又看到好幾種螃蟹,但是一種比一種小,不禁嘆道: 怎麼一蟹不如一蟹呢? 典出宋˙蘇軾˙艾子雜說。後比喻一個比一個差或事物每況愈下,愈來愈糟。金˙王若虛˙文辨二: 晏殊以為柳勝韓,李淑又謂劉勝柳,所謂一蟹不如一蟹。 通俗編˙禽魚引聖宋掇遺: 陶穀奉使吳越,忠懿王宴之,以其嗜蟹,自蝤蛑至蟛蜞,凡羅列十餘種。穀笑曰: 真所謂一蟹不如一蟹也。
介紹完畢,都學起來了嗎?可以下課了,下回再見了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