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日期:2010/10/19 10:15 編譯簡國帆/道瓊社十八日電

今天看了這則新聞,讓我感到很欣慰,其實現在聽說很多的外國人都搶著要學中文,甚至前一陣子我還聽說有些外國人現在還特地要聘會說中文的幫傭,目的是要讓他們的小孩學會講中文,所以我們千萬別覺得自己除了會中文就很喪志,換個方面來講,會說中文其實還是很讚的。大家說是不是呢?

臉書創辦人查克柏格學中文 拚中國露「臉」

為了解中國文化,Facebook創辦人兼執行長查克柏格(Mark Zuckerberg)正在勤學中文,而了解中國文化的目的則是他下定決心讓Facebook變成中國的熱門網站。查克柏格對史丹福大學的聽眾說,Facebook在中國、日本南韓和俄國四國至今仍未廣受歡迎。Facebook的全球用戶超過5億名,但該網站在2009年7月中國新疆地區爆發種族動盪事件後,便遭中國封鎖至今。

他在回答問題時說:「我認為中國的價值觀遠不同於美國,因此在我們跨入中國前,我個人花費大量時間研究中國,希望想清楚在這個市場該怎麼做。」

查克柏格表示,他每天花1小時學習中文,「我試著了解中國的語言、文化和思想,中國在全球的地位是如此重要。如果我們忽略這16億人,談什麼連結全世界?」中國官方的人口統計是13億人,其中4.2億人為活躍的網路使用者。

被問到中國的開放問題時,查克柏格表示,Facebook尊重當地法律和文化差異。他舉例說,Facebook在德國境內會封鎖納粹內容,因為這在德國不合法,但德國以外則不受限。

巴基斯坦法律禁止民眾繪製先知圖像,Facebook因而封鎖用在Facebook網站設立的「人人畫穆罕默德日」社群,但封鎖範圍僅限於巴基斯坦

查克柏格說,但這麼做仍然有人不滿意,「現在還有巴基斯坦人想判我死刑。這也許有點開玩笑的味道,但我不覺得好笑。」

Facebook創立過程目前已是好萊塢賣座影片,查克柏格說,「社群網戰」電影裡的某些細節是對的,例如他穿的衣服等等,但重要的情節卻是錯的。

他說,例如電影宣稱他是遭心儀女孩拒絕後才創設Facebook,但他現在的女友就是創立Facebook前結識的。他下結論說,電影製片人就是想不透有人創造東西其實只是出於興趣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