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一股林書豪熱潮讓我不禁對這位哈佛小子也產生了好奇,在台灣的學習環境下,台灣的父母很少會讓可以讀書的小孩走向打球這條路,是什麼的的價值觀讓這位年紀輕輕的小子,可以在NBA發光發熱,我這裡轉錄了林書豪最激勵人心的10句話,我想學習如何從人生低潮中走出適合自己的一條路才是成功的關鍵,很認同他的在成功之前先要學會失敗,然後朝著自己熱愛的夢想去走,這樣的人生是不是很有意義呢!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,跟大家分享!

1、失敗就是不給自己成功的機會

達成站上世界舞台的高目標,林書豪靠的是轉化低潮成為未來發展的芽,且永不忘記心中渴望。他曾在接受《天下雜誌》專訪時說,「對我來說,失敗就是不給自己成功的機會(Failure for me is not giving myself the best chance to succeed.)。」

2、如果我能找到原因,我會告訴你

林書豪所屬的紐約尼克隊,在他上場前,戰績慘不忍睹,最後總教練Mike D'Antoni索性放手一搏,讓這位名不見經傳的小子上場試試看。誰都沒料到,這在當初看來似乎是極為危險的賭注式決定,卻因此締造了NBA的新傳奇。林書豪前5場的比賽總計拿下136分,這是自NBA與ABA於1976年合併之後,最高的個人得分紀錄。

「我自己也無法解釋原因究竟是什麼,」林書豪在贏得湖人隊的那場比賽之後接受採訪時說道,「如果我能找到原因,我會告訴你。」

3、我只是想盡可能地去打,因為我喜歡

林書豪從五歲開始打球。熱愛NBA的父親林繼明,一週有三天會帶他和哥哥、弟弟,在功課寫完後,到後院作基礎訓練和二對二對抗賽。

時候的他不高也不壯,跑得雖快,但直到高一,還只有五呎三吋(約一六○公分),比一些美國高中女生還矮。

「我只是想盡可能地去打,因為我喜歡,」林書豪說。

4、太忙著想自己多厲害,而沒有努力提升自己

高三時,校隊打入北加州聯賽的決賽。擔任主力球員的林書豪,卻在賽前一天的街頭籃球賽,弄傷了右腳腳踝。這傷花了兩、三個月才治好,更別說出賽。

「我太忙著想自己多厲害,而沒有努力提升自己,」林書豪說。不斷贏得比賽讓他自大,直到意外改變了他對籃球和人生的態度:他發現,能打籃球並不是理所當然。

5、人生最困難的挑戰,是面對別人的刻板印象

「對我來說,人生中最困難的挑戰,是面對別人的刻板印象,」林書豪說。「東方臉孔可能有點關係。但人們就是看著我,馬上就認為『他不可能那麼厲害』。」

6、在學習成功前,人必須先學會失敗

大學時習慣打得分後衛的林書豪,在加入NBA後,擔任負責指揮調度的控球後衛。他希望自己快點進步,甚至幫助金州勇士贏得NBA總冠軍。

「我認為在學習成功前,人必須先學會失敗,」他說,許多人生低潮,都是未來更多美好事物的跳板與新芽。

7、我熱愛籃球,我就追隨我的夢想

在美國籃球聖壇NBA,總是高大壯碩的黑人掌控全局。哈佛大學經濟系畢業後,二十三歲的林書豪沒有走入高薪的華爾街,反而參加NBA的選秀會,為金州勇士隊效力。

「我從來沒有想要當律師、醫生、銀行家。我熱愛籃球,我就追隨我的夢想,」林書豪很直率,選擇用籃球,打破偏見,成為有史以來,第一位打進NBA的台裔球星。

8、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,還有很多要學習與努力的地方

林書豪的成功對於在美國生活、熱愛籃球的亞洲年輕人來說,開啟了另一個美國夢的可能。「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,還有很多要學習與努力的地方。但是如果我的經歷可以激勵大家,我很樂意。」每年來自全美國各地的亞洲籃球選手,巡迴全美各大城市參加專為不同族群所舉辦的籃球賽。林書豪的成功,讓這群在球場上遭受歧視、忽視、甚至不公平對待的亞洲球員,更有機會進入NBA殿堂。

9、能和我兒子一起打籃球,是一件很開心的事

林書豪的父親林繼明是電腦工程師,小時候只要認真做完功課,他父親便在附近的YMCA(基督教青年會)的球場教林書豪打籃球。

「多數的亞洲父母都只在乎小孩的學業成績,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何這麼熱愛籃球,但是能和我兒子一起打籃球,是一件很開心的事,」林繼明微笑著說。

10、舞台愈大,他的表現就愈好

除了支持他的父母親,當時沒有人認為有一天林書豪會征服NBA球場,就連決定錄用他的前哈佛大學助理教練比爾‧荷頓(Bill Holden)一開始也是這麼認為。但看過林書豪在大學時幾場比賽的精采表現後,荷頓開始改觀,「舞台愈大,他的表現就愈好。」


轉錄天下雜誌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