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M900365147.GIF

        有個女孩說,她有個同事小莉,講話好討厭哦!譬如,這女孩說---我們幾個女同事一起逛街,在路邊買了一些紅豆餅,一邊走一邊吃,也請小莉吃,結果她說:「拜話,『邊走邊吃』這種沒水準的事,我才不做!」到餐廳吃飯時,大家叫飲料喝,可是小莉說:「拜託,這種添加色素、糖水的果汁怎麼能喝?我們家都只喝現榨的原汁,其他的都不喝!」還有一次,同事們談到某個公立小學辦得不錯,以後小孩可以到那邊唸書,小莉一聽,馬上說:「現在什麼時代了,還唸公立小學?我們家親戚都嘛是唸『私立雙語小學』,小孩以後長大,英語才會流利!……..

 

一句輕率的話引起爭端;一句無情的話刺傷人心;

一句苦毒的話增加憎恨;一句殘忍的話使人致死。

然而,一句恩惠的話使事平定;一句喜樂的話使人愉快;

一句合宜的話消除壓力;一句慈愛的話醫治人心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些人的講話,習慣性地「抬高自己、貶抑別人」;雖然人很漂亮,卻像是隻「全身長滿刺的孔雀」,當不同意別人的說話時,立刻張開滿刺的羽毛,來「防衛自己、刺傷別人」。想想,一隻「全身是刺的美麗孔雀」,是不是很恐怖呢?

        根據統計,人一生平均花上五分之一的時間在講話。若把這些話都寫在紙上,每日有五十頁,一年就可出版二百三十二本、每本約二百頁厚的書,可見言語的影響力是很大的!

        看了小莉的故事,是不是也讓我們重新思考說合宜話的重要性呢?聖經箴言15:1 回答柔和,使怒消退;言語暴戾,觸動怒氣。」因此我們是否應學習聖經中的智慧,一步一步走出愚昧,常說勸勉、安慰、鼓勵、教導…人的話,做個智慧人呢?

(部份內文引用戴晨志博士 超人氣溝通及劉少平博士 一步一步學箴言做智慧人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